2021年1月31日 星期日

閱讀心得-財務自由,提早過你真正想過的生活

 


博客來簡介:


上班賺錢只是過程
並不是目的
唯有盡快財務獨立
人生才能真正的自由

  時間比金錢更貴重,因為我們無法賺到時間。這就是我們必須追求財務自由,提早退休的原因:過著真正屬於自己的人生。

  作者出社會工作三年後失業,銀行帳戶裡只剩下2.26美元。24歲的他,用了人生4,700個小時的時間在工作上,不僅什麼都沒剩下,還有卡債、學貸、房租要還……

 但作者透過儲蓄、投資、副業,用5年的時間使自己的資產淨值超過一百萬美元,達成了財務自由,提早退休。30歲的他,成為美國FIRE運動的代表性人物。

作者分享自己的致富、投資、儲蓄策略:

  ・如何把現有的全職工作當跳板,最大化利用全職工作的福利
  ・與雇主協商加薪:時機與該準備的資料
  ・如何找到適合你的副業
  ・讓副業變成你的被動收入:你睡覺時、呼吸時都有人替你賺錢
  ・投資組合 + 提領率 + 5個方法,讓錢50年也用不完
  ・省錢旅遊與省錢居住的方法
  ・結帳之前要做的11個思考
  ・賺錢的無窮創意

管錢,就是管理情緒:

  情緒將阻止你做出理性的決策。作者曾在投資市場一次押上自己的總資產在個股上,每天就是盯手機的報價,結果卻第一天賠500美元,一周兩千美元,最後清倉在最低點,而這也是許多投資人常見的現象之一。
  
  情緒是相當難管理的,除非你已大概知道風險的程度,做好心理建設,將眼光放遠,不然將難以保持冷靜。這也是為何會有財務顧問的存在,好的顧問會阻止客戶在面對金錢時做出不理性的決策,投資應該是長遠規劃,而不是根據當下的市場波動做決策。

節流不如開源:

  老生常談的理財方式:開源節流,節流是很好的方式,但除非是單身狗,不然是相當大的挑戰,可能要遇到認同你的理財價值觀的伴侶。從人性的角度來看,開源(加強本業與開創副業)絕對是較佳的選擇,但同樣要避免財富效應的產生,淪落到賺越多花更多的情況,最終永遠無財務獨立的那一天。

釐清你的財務目標:

  你的財務目標是短/中/長期?不同的目標將大大影響你所下的決策與結果。就像很多人將用於買房頭期款的資金(短期),買入高波動的個股/期權/運彩等,結果應該不用明說,一百個大概只有1~3%會活下來。
  而明明是規劃未來的退休資金(二十年後),卻投入非常高的比重在現金/定存/國家公債上,過於保守及害怕風險/波動,完全忽略掉通膨的存在,幾乎被其吃掉許多應該獲得的報酬,以上皆為常見的兩種現象

結語:

  總而言之,這是一本將開拓你的眼界的一本書,只要你做好事前功課及認真執行,必定會有所收穫,走上不同的人生軌跡套句奇異博士-古一的台詞:但是你也清楚,有時候人總得打破常規But as you well know... sometimes one must break the rules...)。閱讀後,發現我早就不知不覺走上跟作者相同的道路,雖然還很肉腳XD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