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3月27日 星期五

2020股災 體現資產配置的重要

        經過2019年的大漲(多頭長達11年),有多少人放大槓桿借錢投資 ? 今年至今台灣最大跌幅達 -30%、美國 -38% (發生多次熔斷,參與歷史新紀錄😵 ),歐洲更高達 -40%,這個月有多少人睡不好 ? 

        投資理財說難不難,說簡單也蠻簡單,但失敗率就是居高不下,從新聞媒體與周遭親友中得知踏入投資市場失利的數不勝數,虧損金額從月薪賠到賣祖產一應俱全😂。


                                              加權指數(台灣)2019年走勢與報酬




        在資本主義下,只要人類還活著,經濟一定是長期向上,但你投資奇奇怪怪的商品個股,卻常常發生經濟上漲沒你的份要賠錢賣又覺得可惜等情況,嚴重時還需要求神問佛,以上症狀一定是資金佔比太大或開上高倍的槓桿

        光投資國家指數的震盪與災難就相當驚人😓,何況持有道聽塗說的公司股票與奇怪的商品 ?  要知道風險取決於無知的程度 !!

台灣:
美國:
日本:

        那如何降低資產震盪 ? 通常債市跟股市具有負相關的特性(類似蹺蹺板),指的是國家公債(分為短長期),而不是公司債與高收益債,這是許多人的盲點

        近年來新興市場的高收益債更是理專主推的商品,持有的人看看今年的損益,保證讓你睡不著覺,高收益債的違約率已經很高了,更何況是新興市場發行的商品

                                          同時持有正負相關示意圖

        統計各商品年初至今的報酬與納入負相關資產的威力 !! (只做50:50,其它比例自行計算)


        當你的資產震幅縮小才抱得住敢下總資金,不然隨時都有機會因恐慌而殺出

                                                    💔跌幅過大,要再賺回來的難度!💔

        資產配置簡單來說就是選擇低成本的投資商品(分散)符合自身風險承受度的組合合理的報酬配息再投入,才能享受資產複利的威力

                                           1926~2016不同股債比的相關數據

         最後謹記踏入投資前請準備好緊急金人身保險,能保你在投資路上,吃得下睡得著 😺

                                     



相關文章 :

投資其實很無聊 資產配置的階段與本質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