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1月7日 星期四

投資前的準備-緊急預備金


                           投資避開妖魔鬼怪


        避開後在開始任何的投資前,務必先儲蓄一筆「緊急預備金」,當作隨時可動用的資金,因為「天有不測風雲,人有旦夕禍福」,永遠無法預知人生是否有突如其來的意外,與其遇到意外才後悔莫及,不如將事前準備做好。各種意外包含家人或是自己出車禍、失業、公司倒閉、生大病、被偷拐搶騙及天災人禍等非預期的事件,面臨以上這些狀況你可能突然需要一大筆金額,這時緊急預備金就可以派上用場。                      

        沒儲蓄緊急預備金,當遇到人生的厚尾事件
緊急需要用錢,你就得立即從投資市場中變現投資部位,這時候就有變現的風險,變現風險包含可能賣在賠錢的價位,也可能是你的資金放在海外,從賣掉到匯回台灣的時間,來不及因應你的資金需求,導致需要要去跟親朋好友借錢,甚至是借高利貸,遇到這種狀況表示你投資以前並沒有做好完善規劃。

        每月必需花費包含你的固定支出,例如你每月固定支出的車貸、房貸、租金、保險、生活費都要納入計算,簡單來說,你突然失業沒了薪資收入,準備足夠因應你六個月以上的生活花費假設你每個月的生活開銷是 2 萬元,那麼你的緊急備用金就必須至少為 2 萬 * 6 個月 = 12萬,甚至如果想要更保險一點,可以準備 2萬 * 12 個月 = 24 萬的額度。但要清楚知道自己每個月的固定支出,只有做到記帳才有辦法達成,記帳的軟體非常多就不再贅述

             緊急預備金 ≥ (每月必需花費) x (六~十二個月)   

        緊急備用金,建議拿到銀行設定長期定存,EX:一年期以上 ( 定存可隨時解約,幾乎是不會有賠錢的風險 ),或是現在有一些數位銀行提供 1% 以上的高利活存 ( EX:台新金 Richart數位銀行),放在這些帳戶活存至少有 1% 以上的利率不無小補。不要只放在一般儲蓄帳戶裡面存放,一般帳戶的利率非常低大約只有 0.2% 左右,相當浪費。若是以 10 萬的金額來說,1% 的利率存放一年有 1000 元的利息,而 0.2% 的話只有 200 元,差距就有 800 元,存十年下來差距就有 8,000 元。 



        最後退休族請備足3年的緊急備用金畢竟已無主動收入來源,準備充足且降低高風險投資商品的部位 ( ex : 個股、期貨、選擇權及外匯保證金的槓桿過高問題),晚上才會睡得好



投資前的準備 - 保險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