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1月11日 星期一

只持有國家/全球指數型ETF的風險

借鑑前前進固定收益版主的分享

        他提到
股市長期向上的前提有兩個:一個是資本主義存在,一個是活的時間要夠久。所以只投資指數型ETF最需要擔心的是當市場長期處於下跌或者橫盤整理的時候,而你又已經退休需要開始用錢或者緊急狀況需要賣出的時候,你的投資部位卻還是虧損的狀態。
 
        他曾經請教過一位指數投資者的推崇者,萬一遇到上述狀況應該怎麼處理?答案是:認命。他想,投資都是希望獲利,人生只有一次,進行幾十年的投資,最後用認命收場,你會真的甘願嗎?

 
       
圖為中國-上證指數,從2007年到今天還原權值的狀況,如果幾乎進場買在兩個紅色圈圈,到今天為止就還是虧損,根本別想到獲利了 。也許會說你選擇的是全球市場,但誰能肯定全球市場未來十年的演變不會如此 ? 既然都知道市場的未來是不可預測的,所以還是要認清楚可能的風險,在還能有選擇時做好準備 !!

 
        那麼再來看一下全球第三大市場-日本,就算紀律的分批買進,30年過去,獲利也不見得良好
況且還有機會買在最高點,到現在可能還在賠錢。目前看來創新高遙遙無期 = =

  
『指數型ETF + 國家公債 + 有到期日的固定收益商品 (現金流資產),對大部分的投資人才是適當的資配組合。』


         為何會這麼說呢 ? 我們來看目前最大的經濟強國-美國,在過去1929年時發生經濟大蕭條的數據,可看出直到1945年後股市才終於確定再創新高,但花了多長時間 ? 約12.5年 !  所以就算只簡單配置部分資產到10年期公債,也能達到資產波動度下降與退休提領難度降低的效果因為當你退休時你要的是穩定提領生活費,而不是資產不斷的累積增長



        以100年的股市指數來說明,一定是長期上漲的但要想想人的生命可能都沒有到100歲,何況能投資的時間也許只有幾十年。當你到人生最後的那十幾年,還能清清楚楚的投資嗎? 不可否認指數型ETF是好商品但請不要100%壓注,要以資產配置的角度去思考,畢竟人生每個階段所著重的部分都不相同


『資產配置,說來簡單,做來難;長期投資,說來容易,做來難。』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