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1月14日 星期六

經歷過崩跌才知道自己屬於哪類的投資人

  

  經濟恐慌一直都在,甚至發生的頻率遠超乎投資人想像就像沒人預料過covid-19的發生導致人們的交通行為做出重大的改變。原油現貨價格也一度變成負值創歷史紀錄

  而根據 William Bernstein的著作:Rational Expectations: Asset Allocation for Investing Adults 將投資人分成三種類型:

  1. 隨波逐流的投資人(90%):從身邊親朋好友或網路/電視分析師看似頭頭是道的言論,輕易的做出投資決策。沒有屬於自己的資產配置計畫,甚至對資產配置一無所知,發生不如預期的虧損時,常做出不理性行為(認賠賣出/繼續拿錢重壓/當作長期投資領股息)簡單來說就是追漲殺跌
  2. 有自己一套資產配置計畫的投資人(9%):市場處於小風小浪時還有辦法堅持投資計畫,但當市場處於長時間且大幅度的崩跌時(2008年金融海嘯),還是會被自己嚇出去,過於高估自己的風險承受度。
  3. 貫徹始終的投資人(<1%):作者認為最低門檻為經歷過2007~2009年金融海嘯,照常維持投資計畫,內心很抖卻繼續堅持但作者認為唯有面臨1929大蕭條等級的下跌(-87%,連續下跌四年),依然維持紀律執行,才有資格稱自己為第三類投資人。你想像一下自己在這樣的環境下,要持續投入資金與管理資產比重是何等艱難,需要有多強的信念

1929美國經濟大蕭條

1929~1932連續下跌-87%

結語:

  在大蕭條等級的崩跌中(兩百年難遇?),我也不知道自己能不能貫徹到底,畢竟在我短短的投資生涯還未遇到如此極端的狀況但我會盡力去做到,同樣希望讀者也可以(靠蓋棺論定的第三類投資人)
  衷心建議:1.隨年齡提高緊急金的額度 2.趁早調整風險性資產的比重 3.對於過往金融歷史有個底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